星期一, 八月 03, 2009

快讯:遭遇火警

晚上9点半左右,梦鱼正在呼呼大睡,我洗完澡,正准备上网,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我打开门,是隔壁年轻漂亮的邻居。她急匆匆地告诉我们,隔壁单元着火了,已经报了火警,建议我们马上离开。然后她又下楼每家都敲门通知。

我们大惊,赶紧穿衣服,收拾细软,准备抱上大梦鱼就逃走。我看了看楼下,好像没有这么严重,决定先下楼看看情况。

外面下着大雨,来了两辆消防车,有一小撮围观的人,十几个消防员在忙活着。我隐约看见隔壁单元4楼左边冒着黑烟。我们家也在4楼,右手边,所以中间还隔着两户和两个单元楼梯。我瞅着空子问了一个消防员我们用不用离开,他说应该还不用。

我赶紧回家通报情况。梦鱼妈妈已经在打电话联系住在附近的中国邻居,准备撤离到她们家了。为了稳妥起见,我先拿了几个包放到了车里。然后继续在楼下观察。其间又问了另外一个消防员,他说情势已经“under control”了,如果需要撤离会通知我们。再次回家通报,然后下楼继续观察。

楼下开始聚集了不少邻居,住楼下的一个老太太还问我梦鱼在哪里,我说正睡觉那,她告诉我后面花园那边的烟雾特别大。消防员此时已经进入了着火的房间,我能看见漆黑的房间里面晃着消防员的头灯发出的光柱。过了没多久,消防员全都下来了。不过还没有结束,他们在单元门口架了一台发电机,过了一会儿,又陆续上去了,还把着火单元楼道里面的窗户全都关了起来(不明白为什么?)。

(看见有一个消防员衣服的颜色和其他人不同,他/她胸前固定了一个大的镜头,可能是用于传输视频信号的。)

雨太大,顶不住了,回家通报情况,拿伞,继续下楼观察情况。消防员不光是进入了着火的4楼房间,楼下3楼的房间他们也进去了,这个邻居可够倒霉的。我还能听到电锯锯东西的声音。

我后面站着一个哥们儿,白人,淋着雨,脸色惨白,我琢磨是不是就是他家着火了。这时候一个消防员拿着小本走到他面前开始做记录,嘿嘿,果然是他家。我看见我家隔壁的女邻居回家了,我也准备回去,那个做笔录的消防员叫住了我,让我帮他打着伞他好在小本上写字。可恨我的破丹麦语啊,完全没有听懂他们说了写什么,除了电话号码和“Super,det var det” :( 不过我知道消防员也就问了一些很简短的问题,一分多钟笔录就做完了。然后我趁机问他我住在隔壁单元,现在回家是不是安全了?他说可以回家了,不过先不要睡觉,直到救火车离开。

回家,过了十多分钟救火车就开走了,然后下楼去车里取东西。

总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其间梦鱼除了起来喝了一次水以外,一直呼呼大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