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1, 2006

keso放弃使用Bloglines

keso的blog有很高的人气,俺也订阅了他的blog(对牛乱弹琴 Playin' with IT)。今天发现他竟然放弃了Bloglines,转向了Google Reader,理由是Bloglines总是弄丢他订阅的内容。俺现在也发现Bloglines的问题,主要是它总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新闻翻上来显示为新的新闻。不过俺也习惯了。至少我俺没有发现丢过种子,可能我订阅的内容相对还是少一些吧。

下面是keso的这篇blog:

Bloglines是我用了两年半的RSS阅读器,它培养了我使用RSS阅读器的习惯,以至于我试用任何其他的RSS阅读器,都觉得不习惯。对我来说,Bloglines就是在线RSS阅读器的标准。但现在,我不得不和Bloglines说bye-bye了。它可以弄丢一次我的订阅内容,但它不能弄丢两次。第一次我可以重新注册一个账号,继续使用它的服务,但第二次,让我对它彻底丧失了信心。Loverty说,谁丢了我的种子跟谁急。我不得不跟Bloglines急。

好在,我及时地导出了我的OPML,这是开放的好处。尽管Bloglines已经变得不可信任,但起码它给它的用户一个最终的安慰,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选择离开,我可以带着我的OPML,寻找另一个栖息地,至少我不会血本无归欲哭无泪。这也是我可以忍受Bloglines这么久的最重要的原因,除非迫不得已,我不会放弃它。

现在,我把我的OPML交给了Google Reader,这意味着我不得不改变两年来被Bloglines培养起来的阅读习惯。Google Reader最让我无法适应的,是它完全取消了分类概念。可能它认为所有的feed都一样重要,所以它打乱了所有的分类,你无法优先阅读某些你认为重要的feed的更新。

不过,Google Reader的开发团队似乎很看重用户的反馈,是我所知道的对用户最友善的Google团队。他们的工程师很殷勤地在讨论组中回答用户的提问,解决用户的问题。这让我对这个团队和他们的产品,平生一份好感。

为什么不选择国内的服务?很简单,因为国内的服务无法订阅很多国外的blog,比如Blogspot上的。Bloglines和Google Reader的另一个好处是,它们都支持https加密方式访问,对中国的信息工作者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选项。

其实,本来我就对Ask收购Bloglines心存疑虑,上个月,Bloglines创始人Mark Fletcher宣布离开,更加重了我的担忧,尽管他表示Ask现在的开发团队会带来更多创新。实际上,Bloglines被卖掉之后,几乎没有任何值得夸耀的创新。

同样是被收购,Flickr卖给Yahoo!以后,仍然保持着创新的动力。虽然Flickr偶尔也会去做一下按摩,就像Bloglines经常派出它的水管工,但就连出错,Flickr都可以出得更有创意,这让它的用户没法不喜欢它。

对任何公司来说,服务总有出错的时候,怕就怕他们在观念上就认为,出错理所应当。服务首先是一种态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