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0, 2007

资料信息的整合

最近我一直受困于怎样整合收集的信息,例如资料,书签,笔记等。很早以前我使用的是一个叫“资料收藏大师”的软件,并为之付了28元的费用,那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为正版付费。那时候我所有收集到的资料,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都是放在这个软件里面。这个软件最大的好处是支持网页拖拽,可以将网页上所有的内容,包括图片甚至Flash都抓到本地保存,而且还支持添加附件。后来这个软件停止更新了,我慢慢也就不用它了,但是至今我还保存着它的两个数据库文件,我以前收集的东东都在里面。

现在我用Google Doc存了一些文档,用Google Notebook存了一些笔记和资料,还用雅虎收藏存了一些网摘。最近我又开始把我的浏览器里面的上千个书签进行整理,并移向Google书签。我靠,越来越乱了。我开始考虑整合。

Google的服务当然是首选。我发现在Google书签里面添加的书签以及标签会自动导入到Google Notebook里面了。这就是说,Google Notebook其实已经自动整合了Google书签的内容。而且借助Google Notebook的浏览器插件,可以将需要收藏的网页包括图片直接抓取到Google Notebook中保存。于是我决定将所有的资料都移向Google Notebook。雅虎收藏其实做的不错,但也只有舍弃了。

不过Google Notebook有一点不好的是不支持RSS共享,也就是说其他人不能通过订阅我的某个设为公开的笔记本的RSS来获取我的更新。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改进。

还有一点是关于可爱的Google Reader。最近我基本上是在手机上使用Google Reader,我终于体会到了Google提供“加注星标”的用处。如果我看到某篇文章值得收藏,我可以将它加注星标,以后在电脑上再对所有加了星标的文章进行整理收藏。

资料和信息的迁移是一个大工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完。况且现在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被我闺女侵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