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8, 2007

Team building

昨天我们部门Team building。我对Team building不太感兴趣,一帮人分成几组一起完成一个目标,东跑西奔,绞尽脑汁回答问题,有时候比上班还累。所以昨天早上当组织者问大家希望做什么时我大声地说:"Relax" 。大家大笑,但这是实话。不过组织者胸有成竹地说你们会have fun的,因为我们要自己制作一部James Bond的电影,这还有点儿意思。

一大帮人分成了三组,每组需要选出自己的导演,摄像,制片人,化妆师等等等等,当然还有各种角色的分配。每组都有一个自己要拍摄的部分的故事大纲。我听完介绍就琢磨去当摄像,最近经常拿着DV给我闺女拍写真,应该差不多吧。分组讨论时看到大纲,更坚定了我当摄像的信心,因为大纲全是丹麦文的,我看不懂。好在别的同事也没有跟我争:) 我们组的导演由一个俄罗斯同事担任,事后证明此人比较各色,还不如让他演大反派。James Bond电影中的大反派大多都是俄罗斯人。

Team building的组织者对摄像和导演以及其他人都分别进行了培训,他们是专业的电影从业人员,帮着搞Team building只是副业。我也学到了一些基本的摄像技巧,比如光线的选择,谈话的拍摄,如何保证摄像机的稳定等等。

真正拍摄午饭后才进行,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讨论,计划,把玩道具,还有午饭上,哈哈。我们拍的第一个镜头是经典的James Bond电影的开头,James Bond走到镜头中间对着镜头射击。我们组的James Bond由一个阿拉伯裔的同事担任,完全颠覆了传统的James Bond的形象。后面的镜头有很多对白,关于一个大反派的,开始我们还分镜头完成,考虑细节,排练几遍再拍摄,到了后来发现时间完全不够了,只好用一个长镜头直接拍摄。其实每个镜头都是等到真正拍摄时我才知道原来故事时这样的 :)

中间干了一件蠢事。组织者提供了很多专业的道具,包括绑在身上用于模拟中枪的一个小型爆炸装置,不过只有一个,所以要求一次完成。拍摄时大家都需要带上耳罩,因为声音很响。正式拍的时候,我镇静地说了一声"Action",然后按下了拍摄按钮。几秒钟后爆炸声想起,没想到我的手指还停留在按钮上,在爆炸声响起的一瞬间我手一抖按下了按钮,停止拍摄。所以我们同事枪响后倒下的动作竟然没有拍到,遗憾啊...

最后的镜头也是James Bond电影中的经典桥段,用love story来结尾。一个女同事和James Bond在白被单里面缠绵,衣服鞋子散落一旁,完美。

晚上聚餐以后大家就翘首等待最后的成品,组织方拿到我们的带子后会马上进行编辑,加上各种特效。终于在晚上八点半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制作的James Bond电影,爆笑加惊叹,原来拍电影这么简单。

还没有拿到DVD,等到拿到后希望能够放在网上共享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