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11, 2009

云端

云端,是一个软件。按照它主页上的说法,云端是“全面绿色的虚拟环境”。

通俗点说,云端能够让你随心所欲的安装软件而不用担心搞乱系统。对于喜欢折腾各种软件又对系统有“洁癖”的人来说,是一种福音。很巧我就是这种人。在云端里面安装软件就像看在线影音一样轻松。云端的库里提供了海量的软件,需要哪个,只要点击下载,云端就会下载并且安装。不过这里的安装不是直接安装到系统里面,而是云端的虚拟环境中。当你退出云端后,所有云端里面的软件全部从系统里面消失,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当然,如果要运行云端里面安装的软件,必须先打开云端。如果这时候你看一下系统里面的文件,就会发现云端启动后把所有你在其中安装的软件都拷贝到了系统里面,所以你就可以运行它们了。删除软件也很轻松,在云端里面删除即可,完全不需要卸载,所以也就不用担心卸载后还有垃圾文件留在系统里面等等这些问题了。

实际上云端把所有安装过的软件都存放在了一个CloudCache的目录里面。如果你把这个目录放在一个非系统盘上,重装系统后,所有你在云端里面安装后的软件可以立即使用。或者你也可以把这个目录拷贝到别的电脑,只需用在新的电脑上运行云端,你在原来电脑的云端里面安装过的软件在新的电脑上也可以立即使用了。

云端也非常适合于使用公司配备的电脑的人,我正好又是其中之一。公司的电脑因为安全原因一般来说不允许随意安装软件。如果想装一个PPS看网络电视,就可以在云端里面安装。要看的时候,打开云端,运行PPS就行了。平时上班不运行云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系统干干净净。我现在就是这么干的。

当然云端也不是万能的。对于一些平时总在用的软件,最好还是单独安装。否则用什么都得先把云端打开,实在是太annoying了。我现在在云端里面安装的都是些“有时候”会用到的软件,例如PPS,PPLive,Live Writer,快车等等。

我由衷地认为云端实在是太有创意了,很有可能传统的软件下载网站会因为它而走向末路,因为它把软件安装和使用变得如此的简单而安全,老少皆宜。前段时间有一个“首届中国优秀软件创新大赛”,云端获得了大奖,确实是实至名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