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05

我用Zoto

最近下班后一直在倒腾我的Blog和Zoto上的照片。说说我用Zoto的感觉。

Zoto的优点在我前面关于它的Blog中已经基本说到了,值得一提它的Smart Tag。标签(Tag)和社会性网络(SNS,Social Network Software/Service),Web 2.0,Wiki,Blog等一样都是现在互联网上很热门的词。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些是什么东东,那就赶紧去Google一下吧。Zoto的Smart Tag按照Who, What, When和When分类,这样便于图库的所有者方便的对图片进行分类和整理,而浏览者也可以根据标签选择感兴趣的主题进行浏览。传统的网上相册一般都是以相册为单位,所有者可以建立多个相册,浏览者按相册进行浏览。而标签技术更加灵活,因为它可以赋予一张图片多个属性,也即可以贴上多个标签。例如我到达哥本哈根后照的所有照片都贴上了Copenhagen的标签,而在Tivoli里面照的照片还贴上了Tivoli的标签。这样如果浏览者选择Copenhagen标签,所有在哥本哈根照的照片都会显示,而如果选择Tivoli,则与Tivoli相关的照片就会显示。

现在我的Zoto(http://kuhuang.zoto.com)中已经有了多个标签,进入后在Main Menu下就能看到,如下图所示:



另外,Zoto还有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对于每张图片,它都提供了10种尺寸的链接,便于在各种场合进行转载或者贴图等,用户甚至还可以订制需要的尺寸,这一点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下面是相关的截图:




再来说说缺点,最大的缺点也是让我最郁闷的就是对中文几乎是不支持。且不说页面都是英文的,如果标签,相册名字等用中文就会变成乱码,或者压根儿不显示,现在我知道唯一能用中文的就是Gallery(相册)的说明文字。我前两天发电子邮件问了Zoto的开发人员,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这个问题是不会解决的。

另一个是关于相册。我觉得在分享自己的图片给别人时,最方便的还是告诉一个链接,别人进去就是一个相册一样的页面,最好支持幻灯片播放的模式,便于浏览。至少我会相册和标签同时使用。在Zoto上相册称为Gallery,首先它不支持嵌套,这对习惯于传统图片组织方式的用户来说不太习惯,Zoto的程序员自己也说很多用户提出了这个要求,想来应该很快得到解决。还有就是它的相册在浏览时效果很一般,图片尺寸较小,也不支持幻灯片播放。
不过刚才看了一下Zoto的Blog,其中提到的即将升级的功能都集中在Gallery上,包括模板的定制,幻灯片放映的支持等,拭目以待吧。

下面是从Zoto的Blog中摘录的:

Coming Soon:
you’ll be able to add photos to a gallery with the bulk tagger, and even be able to create customized templates for laying out and designing your own gallery’s look and feel. Our templating system allows for a great deal of customization, and we are continuing to add features to both it and the rest of the site.
We’ll also be adding our own new templates, including templates with flash sideshows, image tagging right in the gallery, and displaying in-line maps for geotagged images.


没有评论: